帮主的话

Friday, September 18, 2009

♂ 心有余而力不足 ♀

再过两天就要Hari Raya了,所以想在回老家前赶完这篇心情写照。
怕说回家后,会变懒惰虫。到时候就会。。。哈哈!明白就好!
不敢称它为文章,是因为我用的词句也只是半金半两,
所以,自把它称为我の心情写照,会安心点。 :)
其实想和大家分享的并不是这些,
而是我目前这学期工作教学上的一些感想。
如果你也是阿SIR的话,那就请多多指教。

前不久,从一本书看到一篇有关工作的文章,
文章里的一小段话还蛮让我有很多感想。
文章里提到我们对工作该有的态度和责任,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;
“做所有事物要尽力,但不需要有极端的要求。
对自己要有所要求,但不需要过于苛刻。”
哇。。。好美的一门哲学! ^~^

这学期,我被安排教授七组班级,
四组是diploma level,剩下三组是certificate level。
到目前为止,半个学期已过了。
在过去十二星期里,很常时候我总会觉得我在我的教学上有很大的起和落。

起,是因为每当我教好diploma的班级后,我会觉得很有满足感,或许也可以说是成就感。
满足,是因为我会觉得我的学生明白我所教的(应该吧!),
他们给于我的回应和合作,课室教学的气氛都很棒!我也很享受这过程,说真的!
虽然有两班的学生接近50人,不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比例,但都无所谓。
落,是因为每当我教好certificate的班级后,很常时候我会很down。
那一种心情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向你描述。
其实,我并不质疑他们的学习能力,而是他们在学习的态度上,
难免有时会让你很气(也不是),很伤心(也不会),很无奈。
啊。。。不知道要如何形容。总而言之,就是会拨你冷水。

也曾几次尝试努力用不同的管道和方式来提升我对他们的教学,
但最后,还是没有达到我预想中的结果。
难道,我真的只能安慰自己说:“算了吧!心有余而力不足。。。尽力就好。”
到底问题出在哪里?在我的身上?还是有其它原因是我没发觉的?
有谁可以告诉我。。。
真希望回家后,可以好好休息,充电,
然后好好冷静思考,我接下来要用什么对策来“对付”他们。

~ 爱心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责任 ~

希望我能用我多一点的爱心,再加上我对我工作最原始的热诚,
能在他们身上看到我该有的责任。
我想这就是我现在要学习的一个功课。

ღ❤ 晴天 ❤ღ

2 comments:

  1. 你好,受朋友之托在这里留言。

    教导听课的班级,学生明白了,固然很开心,但我不称他为满足或成就感。我之所以称它为开心,是因为学生都听课,理所当然的要明白;如果不明白,就是自己的表达能力有了很大的问题。

    反之,对于我,真正的成就感来自于当成功挽回一个学生的心、或是当我不断地努力,成功教会了有学习障碍的学生某种东西(我学校有些特殊学生)。

    绞尽脑汁、用尽办法咯!不管是较缓和友善的方法、或是严厉的方法、甚至于威胁他们,只要他们开始听你讲课,就会有机会改变。(除非你的课很闷;要不然他们迟早会发现你教书很有趣,值得听,或是那科目其实并不是他们想象中的那么困难)。现在,我也是有一班令我头疼的学生,正在努力中...

    你已经受过训练的,应该会比我更加会没问题吧!只要你乐于教学,相信你的热忱不会被他们浇熄的。不过,我没试过教大学或文凭班,不懂我的见解行不行的通。总之,加油咯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还不算是个老师啦,但是成为temporary tutor的过程,却让我深深体会,为人师表不容易。

    我承认,当学生乖乖听课时,我确实很安慰。但是,当学生不在乎时,我也会很阿Q精神的安慰自己,没关系啦,是他亏本又不是我,哈哈~

    ReplyDelete